名家讲堂|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蕊:农村安全生活风险及管控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14 09:28撰稿:浏览

(通讯员:张禹、王玺铸)3月10日上午,MPA名家讲堂第26期成功举行。MPA中心特邀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蕊做客MPA“三农问题前沿讲堂,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农村安全生活风险及防控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MPA中心副主任张禹主持, MPA中心2023级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方向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禹介绍了张蕊的主要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强调了嘉宾进课堂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对张蕊副教授走进山东财大MPA课堂表示诚挚的欢迎。

张蕊从为什么关注农村安全生活?农村安全生活风险类型如何?农村安全生活风险诱因在哪以及农村安全生活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路径四个方面对农村安全生活风险及防控能力提升这一主题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和阐述。借助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等新闻事件引出对生活风险的认识,梳理农村安全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回迁安置房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安全风险增加。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提升基层组织、村民等主体的安全生活风险防控能力,尤其突出“助推”类软约束政策的作用。

张蕊副教授的讲座理论联系实践,让来自基层一线的MPA学员深受教育,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为直观的学习到农村安全的相关专业知识,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思路,也为下一步论文开题和写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张禹对张蕊的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并勉励同学们善于学习,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自己农村基层工作能力。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