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概况

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坐落于享有泉城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模较大、办学特色鲜明,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兼有文、法、理、工、教育、艺术八大学科门类,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声誉和知名度的财经类大学。

学校现设有24个教学院(部),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0000余人。拥有60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本科专业总数比例位居省属高校首位。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其中,应用经济学为“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以上专业数18个,位居省属高校第2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9位,是山东省唯一所有专业全部上榜的高校。

二、MPA办学优势

公共管理硕士(MPA)是国际上通用的专业学位,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培养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管理部门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山东财经大学于2007年获得MPA授权资格,是全国第四批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之一。我校是山东省建校最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也是全国建校最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之一。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的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因此,我校的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将重点突出经济学和管理学的教育背景,以各级政府机关、财税系统和第三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这是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的特色之一。

MPA中心以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为基础,依托学校经管学科优势,共享全校优质资源及科研团队丰富成果,以各类公共组织的工作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凝练了政府管理、公共财政与税收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教育经济与管理7个专业方向,可为学员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学位教育。通过校内外教学资源的优化组合,MPA中心组建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通过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等高端人才引领支撑,MPA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通过提高生源质量,优化深化细化教学改革,狠抓论文质量,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等一系列务实举措,MPA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优势和享誉省内外的教育品牌。

MPA中心所依托的公共管理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30%-40%位次,位居财经类高校第六名,省属高校第一名,为山东财经大学的高峰学科。行政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及城市管理专业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管理学科入选2020年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准培育学科。2023年“公共政策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通过教育部审核备案,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在近日公布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公共管理学科仍呈现和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体现在了相应位次中。

MPA中心秉承“允公允能 守正创新”的宗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质量谋发展,以特色树品牌,以服务社会为目的”的办学理念,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在规范管理、质量提升、品牌塑造、特色凝练上狠下工夫,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公共管理硕士教育培训基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型硕士学位人才,扎根齐鲁大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财大MPA力量!

教师队伍建设是开展高水平MPA教育的关键和保证。MPA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科优势,跨院系组织MPA教学师资,整合我校金融、会计、经济、管理、法学等特色专业,建立起由专职教师(本校编制内全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各个专业方向有明确的师资团队承担相应教学任务。MPA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教学能力建设,实行“首席教授课程负责制”,核心课程与专业方向必修课均由2名及以上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在核心课授课教师中,70%以上的教师具有3年以上的授课经验,制定相应机制确保教师积极参与到学生培养中;中心高度重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选聘了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的中高层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校外导师。同时,鼓励MPA专职教师到公共部门挂职锻炼。近5年来,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民政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政府部门共累计聘请了30余名校外合作导师。

MPA教师围绕政府管理、财政与税收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科研成果突出。近5年MPA专兼职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6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0余项,山东省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软科学项目等省级项目130余项,省厅局级项目与横向课题合计90余项,主持或开展公共部门管理实践和咨询50余次;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研成果奖80余项(其中山东省社科重大成果奖1项)。

学校实行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战略,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捷克、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的1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选派500余名学生赴海外访学或本科就读研究生项目,实施本科、研究生双学位教育,增加学生的海外经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人才。MPA中心还与美国纽海文大学签订了MPA短期培训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在校MPA学生可组团赴纽海文大学做短期学习交流,纽海文大学为学生安排课堂教学、案例教学及相关学术活动。

山东财经大学完善的教学设施,强大的师资队伍,能够为有志于攻读MPA学位的学员提供最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突出的办学特色以及扎实勤勉的学气学风必能使你获益匪浅,山东财经大学MPA将是你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