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堂|山东社会科学院樊祥成: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

发布时间:2024/03/09 09:17撰稿:浏览

通讯员:张禹、张明哲3月7日上午,MPA名家讲堂第24期成功举行。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樊祥成做客MPA“三农问题前沿”讲堂,做了主题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与法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主持,副主任张禹、MPA2023级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张红凤对樊祥成走进山东财大MPA课堂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樊祥成所长的主要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强调了嘉宾进课堂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

                                              

樊祥成首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构成、主要内容和基本逻辑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科学体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他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如何抓好“三农”工作以及如何把握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机遇。最后,樊祥成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领域的重点工作,把握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机遇,不断推进农业强国建设。

                                              

张禹结合樊祥成的讲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山东省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总结。此次学术报告会使同学们更深一步地了解了国家“三农”工作政策与山东省内乡村振兴实践,提升了同学们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阐释的能力,同时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思维与视野。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