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数字时代公共治理变革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2 09:28撰稿:浏览

(通讯员:李广华)12月8-9日,由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数字时代公共治理变革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并致辞。

13AC3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苏庆伟,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全国财经类院校MPA联盟大会发起人、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集美大学副校长、厦门大学黄新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张述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等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王邵军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公共管理学科、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将对国家治理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家治理,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数字化给国家治理理念、方式、流程再造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革,正推进着MPA教育向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探讨数字时代公共治理变革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略,为推进MPA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为响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号召,全国MPA教指委大力倡导和推动专业硕士学位的内涵式发展,积极鼓励MPA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按地区、分行业地整体提升。财经类大学是中国MPA专业学位重要的办学力量,面对政府财政管理、经济管理、金融管理人才等特别需求,以其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提供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他指出如何将专业化的前沿问题和现实化的议题研究纳入MPA人才培养中、使MPA学员具备应对新局面的意识和能力尤为关键。由此,他指出MPA教育需要关注如何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着眼体制和机制变革等现实议题,总结数字时代下政府治理变革的经验,在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升级,助力政府管理不断迈上台阶。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从办学规模上、办学质量(优秀论文、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奖数)、干部队伍学历提升和能力的渠道、新任司局级干部中MPA学位占比等方面,以实际数据来说明MPA教育的重要性和财经类MPA培养单位在其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他强调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对公共治理变革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产生重要推动,今后将通过案例大赛、加强MPA教育的专业指导实践训练,有效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胜任力。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山东省政府参事张述存,在致辞中指出智能网络空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治理场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也给公共治理人才培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MPA教育要突出时代特征,更多关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建设等主题,尤其在课程方案设计上突出数字特征。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苏庆伟发表了重要讲话。苏庆伟从“拥抱数字时代赋予了山东经济强省建设新优势”“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公共治理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两个方面,对山东省近年来在打造数字强省、智慧山东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效果做了介绍和展望。他指出数字公共治理的探索和研究呈加速推进之势,大数据和大模型应用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交融和重塑既在预料之中,也将远超预料之外,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加强数据管理和公共治理人才培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特别是MPA教育,肩负着数字治理人才培养的重任。他希望此次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能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强省建设开拓思路,提供有益启示。

本次大会围绕“数字时代公共治理变革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展开。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大会,为财经类院校MPA联盟的携手发展开创新的里程碑,把“数字时代公共治理变革与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推向新高度。

大会主旨报告的第一单元是MPA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欧名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集美大学副校长、厦门大学教授黄新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分别以“行业特色型高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思考”“守正创新推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案例、方法与学位论文:ECNU-MPA人才培养实践经验分享”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主持了第一单元的报告。

欧名豪在报告中指出行业特色型高校应该办、也能够办好公共管理学科,并从主流与特色、学科专门化发展问题、集中与分散、能力水平提升问题、学科影响力提升等角度,提出行业特色型高校办好公共管理学科应处理好几个关系和问题。

黄新华基于教育教学观念、人才培养导向、课程结构再造、教材体系建设四重视角出发,深入阐明了如何通过守正创新来推动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为高质量的MPA教育道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财经类高校作为行业特色型大学,应该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坚守财经办学特色,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孟溦系统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MPA教育的经验。对其外部质量监督、内部质量保证,根据人才培养的阶段进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通过案例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实践提升学生能力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大会主旨报告的第二单元是数字时代公共治理变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分别以“关于我国智慧社区建设的思考”“‘互联网+政务服务’何以打造地方发展软环境”“数字时代背景下食品安全治理的现代化”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主持了第二单元的报告。

张雷从理解智慧社区、当前智慧社区建设的几个误区、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搭建平台整合功能是智慧社区建设的核心等方面,探索了智慧社区的建设路径。同时强调了MPA教育应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相结合。

李春根从赋权和增能的两个向度探讨地方政府对于软环境的优化和升级作用,并结合现实案例,从经验层面进一步提炼“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地方发展软环境的成效与作用机制。

张红凤精准把脉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背景,挖掘出数字时代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并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例分析了数字技术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应用,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理论与现实的双重指导。

在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工作研讨会上,来自19所财经类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的院长、主任们,针对财经类院校MPA教育培养特色以及MPA教育高质量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研讨会由MPA中心副主任牟芳华主持。

闭幕式上,张红凤代表承办方进行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国内MPA教育的重要盛会。一方面,会议聚焦财经类院校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实践。指出要求我们要坚守特色,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小而精”的应用型MPA教育。另一方面,本次会议彰显了时代背景下财经类院校MPA教育的变革方向。她指出,相信本次会议能够为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变革、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增砖添瓦,为高质量的MPA教育道路建设、高水平的公共管理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高层次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秘书处单位——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宣布了第四届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组织承办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和新疆财经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凯分别代表双方单位交接了全国财经类院校MPA教育联盟值会会旗。

来自19所高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山东教育卫视、齐鲁壹点、新浪网、闪电新闻、《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大会。

1EF79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