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凤主任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山东校友会代表大会暨2023年年会并做专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7/18 09:30撰稿:浏览

近日,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山东校友会理事张红凤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主办的山东校友会代表大会暨2023年年会,并以《当前宏观经济分析》为题做了专题演讲。

会议主要围绕“山东省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秘书处作报告、审议修订山东省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章程、增补山东省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理事及补选副会长、山东省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宣读同意成立临沂联络处的批复并揭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为省校友会授牌、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致辞、驻鲁高校校友会代表致辞、山东省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会长作报告”等议程展开。会议最后一个议程是由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做专题演讲《当前宏观经济分析》。张红凤教授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这一核心问题,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应对策略以及宏观经济形势下的家庭资产配置等方面展开分析。

张红凤教授首先从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全球利率波动、国内产业政策导向以及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变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她指出,2023年国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领域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不断提高,国内市场情绪逐渐恢复乐观,需求逐步回升,我国经济已步入修复式增长模式。然而受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利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面对国际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和国内经济修复式增长的宏观形势,我国总量经济政策持续稳中求进,产业政策则兼顾实现经济复苏目标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目标。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自身增长动能,包括消费、投资和贸易等。她认为,在消费方面,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缩小城乡居民消费差距,重构消费模式,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投资方面,应充分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激励地方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多措并举,引导投资结构优化;在贸易方面,需要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优化外贸商品结构、加强国际贸易合作等手段,培育国家化自主品牌,强化开放带动,重塑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需动力。最后,张红凤教授提出,在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家庭资产配置应该兼顾稳定性、安全性、长期性、收益性、流动性,可以根据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方式并结合当前的从宏观经济形势,对家庭资产进行适度调配。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是人大校友与母校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大校友之间相互沟通和协作的重要平台,在联络校友、促进交流、扩大学校影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从陕西延安到河北正定,再到首都北京,八十多年来,人大人栉风沐雨,风雨兼程,近三十万校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山东省人民大学校友会自正式成立以来,山东校友在加强中国人民大学与山东省的联系,促进山东省人才引进、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山东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