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暑期专题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07/15 20:55撰稿:浏览

(通讯员:张禹、李旭日、刘祺琪)7月13日,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开展“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暑期专题调研活动。中心组织了2021级、2022级40余名同学,对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进行了参观学习。MPA中心副主任张禹、学生管理部李旭日、任课教师李永春、李国锋、汪崇金、崔宝敏、孔艳芳、秦艳红等老师一起参加本次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第一站是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展厅内,师生们走进我国首台完全采用自主处理器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诞生地,认真听取了中国超算发展历程、超算赋能产业发展等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济南超算在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石油勘探、海洋环境模拟分析、信息安全等领域所作出的贡献,同时近距离参观了新一代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实地感受了“国之重器”超级计算的科技魅力。

undefined

undefined

调研活动第二站是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顶尖的大型IT企业之一,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

undefined

师生们在浪潮展厅了解到浪潮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云计算装备、人工智能、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新一代通信、智能终端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成果与应用,感受到浪潮集团作为数字中国战略实施的推动者、赋能者的实力与创意。

undefined

undefined

在下午的专家讲座中,济南福卡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城产业领军人才、大数据工程高级工程师杨乃坤从实践的角度出发,深度结合理论创新,从“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重要性、建设规划新理念、技术创新实践、以及未来发展展望”几个方面探讨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

undefined

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事业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兆勇结合自己从事信息科技领域工作20年,参与了山东、贵州、新疆、辽宁等地数字政府规划建设的经验,阐释了整体协同数字政府的构建。

undefined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新时代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保障。数字政府在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一环,既是我国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需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此次参观考察,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山东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各项成果的现实应用,了解到数据在政府建设、普惠民生、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学们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不断增强数字化意识,提升数字素养和数字治理能力,促进数字时代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