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凤主任率队围绕“院士课题--山东省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和“省发改委重大课题--山东省‘十四五’时期重大结构性问题” 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03 17:15撰稿:浏览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带领调研组一行9人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院士咨询研究项目《山东省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和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实施重大课题《山东省“十四五”时期重大结构性问题演变趋势及优化调整对策研究》到威海开展实地调研。

张红凤主任一行先后来到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和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分别就威海市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时期重大结构性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座谈。在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大家围绕威海市水产种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水产种业市场预期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涛,四级调研员梁延松,山东大学(威海)教授侯旭光,威海市海洋发展局渔业与渔政管理科、威海市发展与改革委综合科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张红凤主任对威海市水产种业的发展表示高度认可,并提出了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育苗规划、吸引专业人才等一系列相关建议。在威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张红凤主任详细听取了相关科室负责人关于“十四五”至今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威海市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等重大结构问题的现状和成因。张红凤主任从国际视野为破解制约威海未来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张红凤主任率调研组赴乳山市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山东科技合海洋高技术有限公司、艾格生物深远海育苗育种基地项目、龙汇海产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能源国华半岛南U2场址陆上集控中心项目、远景乳山零碳产业园等项目。乳山市委副书记李映华同志陪同调研。乳山市委书记刘奎忠在乳山国际大饭店亲切会见调研组一行。在乳山国际大饭店二楼会议室,乳山市政府组织各有关科局、乡镇就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实施重大课题研究项目分别与调研组展开座谈,市政府副市长刘海霞主持座谈会。张红凤主任对乳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乳山市应挖掘当地的产业特色,因地、因时调整产业结构,探寻“一地一策”“一产一策”的用地战略,通过适当的政府规制实现土地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乳山市水产种业发展基础好,自然条件优越,但存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不足,缺乏足够的资金来源与市场对接路径等问题,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育苗育种规模、积极培育市场以及打造品牌特色水产产业。张红凤主任表示,要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乳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水产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乳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公安局长刘新和相关科局、乡镇、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活动。

最后,张红凤主任率调研组赴荣成市开展调研活动。张红凤主任一行参观了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张红凤主任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状况、发展历程和面临困难,仔细询问了水产全产业链和海洋牧场建设情况。张红凤主任对荣成市水产种业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经略海洋是沿海地区贯彻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高标准的海上牧场,经营好海上粮仓是沿海地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全面提升海洋水产种业发展质量,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对于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海洋水产种业是海洋渔业的“芯片”,要巩固科技引领发展,继续树立世界知名品牌,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为国家水产种业安全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她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理论研究和海洋牧场建设实践深度融合,为蓝色粮仓建设贡献智库力量。在荣成市政府,调研组与荣成市相关科局就进行座谈。各相关科局分管负责同志从人才引进、数据统计、政策规划等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当地工业企业发展、城乡协同发展等情况。随后,张红凤主任就荣成市目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及发展方向与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荣成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提出的相关对策建议获得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致认可。荣成市各相关科局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此次调研全面贯彻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紧紧围绕山东省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两个主题,深度对接学校人才培养、智库服务、战略咨询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入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了政企学研联系,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为课题的后续顺利完成奠定良好基础,也为更好地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