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素质拓展训练报告--2021级张裕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8撰稿:浏览

每个十年都是一段值得纪念的日子,2021年的是我毕业十周年,我选择重回母校攻读MPA,为新的旅途续航。重回校园的第一课中心安排了户外素质拓展,两天紧凑的训练任务,让我找回了久违的激情,也与团队一起收获了成长,既有对管理工作的思考、也有对人生的感悟。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打蛇打七寸”,团队的决策者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唯物辨证法告诉我们,矛盾中起着领导、决定作用,规定、影响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的就是主要矛盾,而其他的矛盾则居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也就是次要矛盾。一个团队必须要有一个领导,也就是团队的决策者,这个决策者要善于从全局观察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攻克主要矛盾,达到纲举目张、掌控全局,以点带面、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此次拓展中,对于在不同形势下,要如何紧盯目标,抓住主要矛盾,快速完成任务,感触颇深。

一是时间任务紧急的情况下,最优解往往是明确每个人的任务,程序化执行。

此次拓展中有个游戏叫做汉诺塔,即把五个大小不一的木块,按照规则从一个A、B、C三个点中的一点,移动到另一点,要求就是团队要在最快的时间完成任务。由于时间紧,拓展教练要求每个团队可以借助手机查找方法,来完成任务。这样,任务就变成了让团队的每一个人按照方法进行分解,然后执行就可以了。

在这个游戏中,我充当了团队指挥者的角色,在任务分配的过程中,我首先对完成任务的方法步骤的规律进行了分析,找到了奇数和偶数环节的移动方法,并固定了团队人员的位次,向团队伙伴们进行了讲解说明。

在最终的比赛中,我们虽然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是却比2个队的用时要长。在分享经验的时候,友队讲到他们并没有研究方法背后的规律,而是直接把团队每个人在每个环节的移动步骤进行固化,明确任务,然后每个人快速执行到位,团队就快速完成了任务。

因此,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快速完成目标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团队的决策者要做的是把每个人的任务尽量简化和明确,然后每个人流水线式执行到位,就能快速达成目标。试图让团队每个人充分理解工作任务及背后的逻辑并不是最优解。

二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程序化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要做好预案,在某一环节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重回程序。

拓展中有一个四个团队共同完成的游戏,每个团队完成一个环节,结果我们四个团队配合完成的总时长比另一组最慢的团队的用时时长还要长。其中耽误时间的一个环节是数7游戏,我们的友队按照既定人员报既定数字的策略来完成任务。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友队中有个队员出现了差错,而按照规则出现错误后,这个队员要从1开始重新报,打乱了既定程序和策略后,队员开始紧张,这个团队开始屡屡犯错,最终耽误了时间。期间有队员想到在原来既定1的位置犯错,然后重新开始,进入既定策略,在反复提醒和沟通后,终于按照既定策略完成了任务。

在这个环节,作为旁观者,我深刻的感受到团队的每个人明确自己的任务,然后机械执行可能会代来的一个风险就是在某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其他环节就会接连出现偏差。当然,其他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也会引起某个环节的偏差,这个时候,这些因素就从次要矛盾转化为成为了印象任务完成的主要矛盾。

因此,我们在既定策略的基础上一定要有一个备选策略或者应对突发因素的预案,这样才能确保在出现偏差后,依然能够快速完成目标,不影响大局。

三是要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善于总结规律,建立长效机制。

从以上两个案例来看,我们在实践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急难险重的矛盾和问题,对于这些矛盾问题,在不同形势和阶段,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采取不同的策略。

在短期看,要先把解决问题的直接影响作为主要目标,即解决“治标”的问题,已快速达到既定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要找到简洁、便利的方法,便于快速执行和操作。在期间要未雨绸缪,做好应急预案,以便在客观因素发生变化时第一时间应对,确保既定任务的完成。

但从长远看,更重要的是要把握事情的内在规律,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试想,汉诺塔的游戏,如果教练临时改变任务,把从A到C改变为B到C,再或者是打乱团队既定顺利,那机械执行任务的策略就会失效。因此,在解决“治标”的问题后,作为团队的决策者一定要有把握解决问题的核心,并形成机制,解决好“治本”的问题。

二、“上下同欲者胜”,团队必须要统一目标,分工协作,协同配合,才能取得成功

《孙子·谋攻》有云,“上下同欲者胜” ,意思是说只有上下同心才能取得胜利。

在这次拓展中,我第一次经历了毕业墙的洗礼,100多人,在20多分钟呢,每人都翻过了4米的高墙,这种震撼让我深刻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在这个项目中,大家在教练的鼓舞和鞭策下,每个人都树立了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翻越高墙,而后大家围绕着这个目标聚在一起讨论策略、安排分工、分配任务。我们看到有数十位伙伴们主动站出来,当大家的底座,甘为人梯;我们看到率先上去的伙伴们都主动留在上边负责拉后边的伙伴,

大家都争先恐后,耗尽每一分力气;我们看到团队的女生们一个个伸出双手保护着每一个上去的伙伴,一个个克服心理的障碍翻过高墙;我们看到大家一起高呼加油,为团队鼓劲呐喊,最终大家一起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回想这整个过程,固然策略、方法都很重要,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大家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分工协作,甘愿为团队奉献自己,才最终迸发出了惊人的力量。

“上下同欲”其核心就是“围绕共同的愿景团结与合作”。只有做到了“团结与合作”,我们才能实现“胜”的目标追求,这个道理在家庭团结,团队建设,国家发展当中都同样适用。因此,我们每个人无论承担着什么样的身份,都要有大局意识,明白大局的目标,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只有与这个目标保持一致才可以融汇贯通发挥最大的效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如果背道而驰,最终会得不偿失。于国家而言,我们的所有奋斗都要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于组织而言,我们要把自己的成长融入的组织发展的愿景中;于家庭而言我们要演好父母、夫妻、子女的角色,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三、“狭路相逢勇者胜”,困难往往只是心理的魔障,要敢于“亮剑”才能取得成功

此次拓展中另外一个让我感触很深的项目就是“高空合力桥”。在高空项目的拓展中,有“独木桥”、“断桥”、“步步高”、“合力桥”四个项目,在拓展教练跟大家讲解了四个项目以后,大家普遍认为“合力桥”的难度最大。在项目选择时,我们队得到了优先选择权,而我们的队长选择了大家认为最难以完成的“合力桥”项目。在选择之初,我们团队的好多伙伴们都难以理解,甚至对队长的选择表示抱怨。由于是高空个人项目,团队的几个女生都打了退堂鼓,大家纷纷表示自己恐高,还有人表示自己心率有问题,在高空会心跳加快。

当团队选出的两名先行者先后通过合力桥,并不断给伙伴们加油鼓劲之后,第一名女生走向了合力桥,并顺利通过,也稍稍平复了大家的情绪。随后,大家陆续克服心理障碍,走向合力桥,其中,我们团队的一位学姐始终战胜不了自己的恐惧,迟迟不愿上桥。最终,在我们团队一员的张禹老师的“威逼利诱”下,这位伙伴才勉强走向了高空。大家心里都为她捏着一把汗,不断为她加油鼓劲,最终在通过合力桥的那一刻,我们看到了她发自内心的激动。

回想起来,我们有时候在遇到困难和强敌的时候,还没有亮剑就已经退缩了。诸葛亮《出师表》中讲“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意想不到潜力,战胜心里的障碍,走出直面困难的第一步,我们就向成功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回顾两天的拓展训练,感悟和感触还有很多,感谢中心为我们准备的珍贵的第一课,在我接下来的人生旅程中,定将时时温习、时时回味,勉励自己不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