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素质拓展训练报告--2021级张南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3撰稿:浏览


突破自我勇前行 磨炼意志强本领

在学校MPA 中心的精心组织下,我于9月13日至14日,和全体同学一道赴美丽的莱芜雪野湖畔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训练。两天时间虽短,但是体验满满、感受满满、收获满满。两天来,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共管理者应具备的信念、信任、沟通、合作、责任、感恩和超越自我,真正感悟了团队的力量,锻炼了意志、磨练了心志,增强了本领、提升了境界,为今后更好地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念信心

作为公共管理者,参加素质拓展训练首先要树立坚定的信念信心,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拓展训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实完成好各项任务。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拓展训练,一方面是学校必修课程,另一方面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本着把参加拓展训练和今后更好地学习结合起来,同提高工作效率和业绩结合起来,与强化开拓创新和担当精神结合起来的原则,为开展好拓展训练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基础。二是坚定必胜信心。开展拓展训练,目的是拓展我们的身体、心志和思维,去挑战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坚定必胜的信心,就是最重要的前提。比如,在“毕业墙”项目时,一堵4.2米的高墙,光滑、没有任何工具,要求所有队员全都翻过去才算胜利。我们最终成功完成了这个项目,靠的就是坚定必胜信心,激发无穷潜力。再如,“步步高”项目,需要在10米的高度,一步步登上独立而又狭窄的圆柱台阶,对于恐高的同学是极大的挑战。但我们全都坚定必胜信心,战胜了恐惧心理,顺利完成了任务。三是要以大局为重。我们的同学来自全省各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这些习惯,有的对团队有利,有的对团队不利。但在实际训练中,我们都以大局为重,以团队的利益为重,积极快速转换自己的角色和心态,准确定位、服从安排,遵守纪律、团结协作,扬长避短、甘于奉献。比如,我们简单的按点集合,如果有一个队员迟到,那么全队都要受到惩罚。这就要求大家以大局为重,增强自律意识。

二、掌握科学方法,共同完成目标

拓展项目以个人的努力和奉献为基础,个人成为团队不可或缺的元素。同时,也让我们懂得了团队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个体互相团结,互相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目标。一是着力统筹规划。通过拓展训练,让我更深的明白,在处理各项工作前,必须首先理清思路,形成详细可行的行动方案和工作计划,根据团队成员特点和长处做好规划和分工,各司其职,实现各个环节有序可控。比如,“挑战150”项目,最重要的就是计划好每个项目的先后顺序,先做准备时间长的项目,准备时间最少的项目放到最后,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全部项目。二是掌握科学方法。掌握了科学的方法,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俗话说:“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工作中只有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任务。比如,“群龙取水”项目,一开始我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导致多次失败和违规。但随着一次次失败,我们认真总结了经验,提炼出科学的方法,即:女生先来取最远处的水瓶,然后男生依次取近的水瓶,个最矮的男生取倒数第二瓶水,个最高的取最后一瓶,取水的时候支撑腿和手臂要完全伸开,这样我们才顺利完成了任务。三是致力信任协作。整个拓展训练中,贯穿始终的是团队的信任和协作,没有信任我们无法完成这些项目。正是因为敢于信任,值得信任,思维和定位快速转换,像一面镜子折射你我,敢于将自己托付给团队,敢于承担人梯,互相协作成就团队梦想和奇迹。比如,“群龙取水”项目和“毕业墙”项目,都是必须充分相信队友,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成功。再如,“蛟龙出海”项目,需要大家同喊口号、共同发力,才能同频共振、以最快速度到达终点。

三、坚持集思广益,充分沟通交流

通过拓展训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沟通,只有集思广益才能让一个团队达到最终目标。开始,我们通过报数组队,之后便开始了认识新同学的过程,几分钟要记住16个队友的名字和基本情况很有困难,但我们还是充分的沟通,尽快的熟悉,为接下来共同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选出了队长和队秘,讨论确定了队名、口号及队歌,这个过程大家也是集思广益,很快便确定下来。然后我们按照拓展训练安排和教练指令,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整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精神。比如,“汉诺塔”项目,大部分同学都没有接触过,教练讲解了之后也是一知半解,幸亏有一位队员之前做过这个项目,知道步骤和规则,在她的指导下,我们最终商量每个人只需记住自己需要走的那一步,终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任务。又如,“挑战150”项目,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四个不同的项目,而每个项目都需要大家沟通交流、相互配合。四个项目的先后顺序,又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吸纳意见。最终我们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所有任务。再如,“群龙取水”项目,虽然项目开始之后不允许有语言沟通,但我们先是在开始前充分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在开始后,通过眼神和肢体上的交流,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正是因为我们的队伍坚持集思广益,每一个项目、每一轮结束都会总结经验教训,也会吸收借鉴其他队伍的可取之处来丰富改良我们的方案,我们赢了振奋但不焦躁,输了失落但不气馁,所以我们非常团结,成绩多数都名列前茅。

四、几点感触

这次拓展训练,给我感触颇深,令我受益匪浅。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我懂得了“团队”的真正含义,懂得了什么是沟通协作、什么是团结互助、什么是突破自我。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分层管理,合理分工。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只有分工不一样,没有轻重不一样,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确定后,都应该各司其职,这样才有利于明确责任,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既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又思考怎样做好。二是明确领导极其重要。一个优秀的团队首先应该有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如果一个领导不优秀,那么这个团队会很麻烦。所以说,一头狮子领着一群羊和一只羊领着一群狮子是有区别的。三是做事要先有计划,再开展行动。上至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小到一个单位、一个处室,要想干好工作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有了好的规划,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四是要学会互相配合。在工作中,各单位之间需要沟通和信息共享,需要相互配合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务。五是要有纪律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没有纪律的约束,就不能称之为团队,约束自我保护的是大多数人和团队的利益。六是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每个人都是很坚强的,所以每个人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都有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有时候可能连自己都不清楚能不能完成的一项艰巨任务,能不能克服的一个困难,实际上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五、几点收获

时光匆匆,短短两天的训练已经结束,与老师和同学们建立起的深厚情谊藏于心间,训练场上的欢声笑语犹在耳畔,仿佛又再次经历了大学毕业的伤感情怀。总结起来,我的收获主要有“4个感”。一是感谢。感谢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提供了这么好的锻炼机会,让我们探索自我、提升自我,突破自我。感谢老师和拓展训练的教练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是他们的精心组织和准备,让我们的训练能够圆满顺利高质量完成。二是感悟。作为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MPA新生,我倍感光荣。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我深刻感悟到了什么叫“团队”,回顾训练全过程,历历在目,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大家都能凝心聚力,充分体现了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精神。三是感慨。本次拓展训练是研究生生涯的第一堂课,既有体力的锻炼,也有脑力的锻炼,还有篝火晚会的轻松愉快。我相信,两天的训练只是学习的起点,今后的三年我们会有更大的收获和提升。四是感动。感动的是同学们。我们虽然年龄不同、背景各异,但在训练中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为做好今后三年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拓展训练时间虽短,但感受很深、收获很大。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点点滴滴都将会永久地留在记忆中。拓展训练仅是开始,今后的三年研究生生涯,我将努力学习、遵守班规、团结同学,学有所成,勤奋工作、勇于担当,为母校的蓬勃发展增光添彩,为山东财政改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