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素质拓展训练报告--2021级吴国玺

发布时间:2021/11/30 14:19撰稿:浏览

2021年9月14日,午后2:30,MPA中心2021级新生拓展训练圆满落下帷幕。短短的1.5天,我与同学们的距离愈发贴近,与团队的协作愈发密切,对“克明峻德、格物致知 ”以及“大道为公、善治天下”的训诫理解也愈发深刻,弥足珍贵的回忆必将成为研究生学习期间乃至一生的宝贵财富。短短的1.5天,我们身体力行,无需刻板的说教,而是靠亲身实践去感悟、去体会,从“玩游戏”中“悟人生”,在心底埋下了公共管理人应具备的团结、信任、沟通、责任、超越等必备素质的种子。短暂的1.5天,有成功时的喜悦,有受挫时的不馁,还有过退却后重新鼓起勇气的欢笑与汗水,一个个不同侧重的项目,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深刻思考与启发,结合实际工作和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实践是通向正确认知的最佳途径,应将“先行后知”融入学习工作中。“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自学生时期,这两句话就一直挂在嘴边,本次拓展训练,更是将“先行后知”贯穿于各个项目中,通过不断重复“实践-总结-改进-再实践”这一循环,加深了我对实践方法论的理解。比如,在群龙取水项目中,教练首先向我们演示了多人配合的合理姿势,大家都认为,姿势已经教给我们了,接下来的挑战肯定很轻松。事实证明我们低估了挑战的难度,全程不能交流、不能压线,取水之后协作者越来越少、取水过程中不能碰倒其它临近水瓶,如果违规挑战进程归零重新开始,每一条规则叠加使挑战全过程困难重重。挑战正式开始后,我们马上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即如何全程不发声进行沟通,因为发声讨论,我们组还重开了2次,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最终总结出几个简单的手势,用于队员间基本交流。解决了交流的问题,第二道难关摆在了面前,即取水远近与人员安排策略,最开始我们想当然的认为应该先取最远的水,为后续减员后取水降低难度,但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理论并不可行,因为相邻水瓶间隔较近,如果一味追求先取远处的水,过程中很容易碰倒近处水瓶,通过不断调整人员摆布、不断调整取水远近顺序,重开多次之后,才摸索出既能保证“远水先取”、又能保证“临水不倒”的策略,最终拔得该项目头筹。又如,在汉诺塔项目中,不少人对汉诺塔的破解方式有过一定了解,认为口诀熟练于心,挑战难度不大。但在正式挑战过程中,遇到了“一步错、步步错”“口诀失灵”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再次印证了理论是死的、实践是活的,纸上谈兵终会陷入“脱离实际”的误区,在此基础上想问题、做决策一定也是空中楼阁,经不起实践检验。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论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靠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修正谬误,靠实践出真知。

二、团队是实现阶段目标的重要载体,应将“互助互信”留给身边人身边事。拓展训练挑战的不仅是体能、更是意识,挑战的不是个人、而是整个团队,从“起队名、画队标、唱队歌”拉进融合彼此间距离,到“高空断桥”依靠团队突破自我,到“蛟龙出海”异体同心,再到“毕业墙”全体协作,每个项目都体现着团队的意义和价值,都饱含团结、信任、协作的力量。其中,有两个项目令我感触颇深。一个是“蛟龙出海”项目,团队成员手挽手、肩并肩,将双脚与他人绑在一起,整体前行,我们虽然掌握了前行的技巧,但试验了好几次,不是速度不快,就是前后脱节,甚至有一次直接摔倒在地。这时,教练将成功的“秘诀”传授给我们,一定要全身心融入团队、信任团队成员,严格保持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达到“异心同体”。挑战正式开始后,队员们放心将自己托付给整个团队,大家口号震天、步伐坚定,越走越快,越走越稳,超预期完成项目,大家都没想到最终能走得这么快、这么协调。试想,如果有一人没有跟上团队节奏中,必定无法顺利完成挑战。另一个是“挑战150”项目,由多个团队共同完成5个挑战,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抱憾而归,没能在时限内完成挑战,教训非常深刻。几支队伍,选择的都是本队最擅长的挑战,怎么还会超时?从根上看,我们对团队的理解还有局限性,在这个项目中,不仅有每个队伍自身的小团队,还有多支队伍分工完成不同挑战的大团队,小团队配合默契,但大团队内的协作松松垮垮,尤其是在挑战转换的过程中没有真正配合起来,更多的是“一人挑水三人看”。联想到日常工作中,单位整体也是一个团队,每个人的分工有相对独立性,又互相相关联,如果一个人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不肯与他人协作,势必会影响团队的战斗力和整体形象;只有人人多搭台、会补台、不拆台,紧密团结成一个整体,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整个拓展训练中,团队互助互信、精诚协作的精神,是完成各项挑战的绝对支撑,有了团队,才能在种种近似苛求的条件下,毫不退缩,将个人托付给团队,敢于当做人墙、拉起别人的安全锁,正所谓“不要以为你什么都行,离开了团队,你可能一事无成;也不要以为你势单力孤,有了团队,一切皆有可能”。

三、突破自我是克服困难挑战的关键一步,应将“畏首畏尾”变成过去式。在过去,如果让我说拓展训练哪个项目最难,我一定会选则“毕业墙”,4.2米的光滑高墙,没有任何辅助工具,所有人都要翻越过去,想一想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至于在挑战“毕业墙”当天,队员们都在质疑教练为什么要选这么难的项目压轴,我们是否能够完成这个项目。但如今,如果让我说拓展训练哪个项目最简单,我还会选则“毕业墙”,在团队力量面前,毕业墙分分钟就能被“推平”,阻碍自己跨出这一步的,只有逃避退缩的心理。正如流行语所说,“做人最怕的不是努力了没结果,而是还没尝试就选择放弃;想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你不逼自己一把,怎会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局外人;能力再大,自己不行动,只能看别人成功。面对困难挑战,如果第一时间就畏首畏尾,打起“退堂鼓”,久而久之,成长成熟也好,个人进步也好,一定会与其他人拉开差距,只有参与、实干、拼搏的人才会不断蜕变,成长成才。

四、责任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应有之义,应将“敢于担当”贯穿人生。“责任”一词对于我们并不陌生,《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定义“责任”的:分内应做的事,寥寥数字,精辟到位,从学生到踏入社会参加工作,从平常百姓到各行各业领导精英,不同环境、不同角色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承担责任本身,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员工的责任是完成工作任务,无论什么岗位,其履职尽责的要求是亘古不变的,个人价值也在担当责任中得到升华,可以说人生就是角色,角色就是责任,责任就是价值。具体到本次拓展训练,我选择作为四队的队长,就要担当起队长应担的责任,拿出队长的样子,在具体项目中以最积极的状态参与,在经验交流中踊跃发言,在处理队员关系上主动建立微信群联络感情,这都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让我忙碌又快乐。同时,在挑战“毕业墙”的过程中,8支队伍、8名队长,无需大家催促、无需教练点名,自觉主动站了出来,挑起了协调完成整个项目的担子,有的做人墙、有的当助力、有的全程指挥,全部冲在前面,出色的完成了队长之责,使我深刻体会到这个大集体的担当。在今后的人生中,肩上的“责任”还会不断变化,但这份“敢于担当”的精神应初心不改,在学习上,勤学好问、团结师生,自觉融入班集体之中;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做一个靠谱的人、让人放心的人,在责任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