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素质拓展训练报告--2021级李西亚

发布时间:2021/11/30 14:15撰稿:浏览

9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整装待发的时节。9月11日上午,济南的灿阳下,我怀着兴奋又喜悦的心情,准时来到山东财经大学报到。本科毕业六载,历经工作与生活的锻炼,再次踏入校园,心中顿时感慨万千。“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流过的汗水,助力我顺利考入MPA中心。未来三年,是进一步学习和成长的三年,是拓展视野、提升自我的三年,更是以“克明俊德、格物致知”为己任的启航路!

9月13日,我有幸参加了MPA中心组织的为期两天的2021级MPA研究生拓展训练。9月中旬的雪野湖,湖光山色,郁郁葱葱,丹桂飘香。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篮球场的集合声中,宣告了拓展训练的开启。我们快速挪动脚步,配合着教官的集合口令。根据报数规则,我被分在第五组。我们组内讨论后取队名为“逆风飞翔队”,队训是“逆风飞翔,我们最强!”队歌来自五月天的《倔强》,“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多样的项目,通过大家的团结合作,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第一天的训练着实给我的身心带来了巨大的震撼。比如群龙取水项目中,我们逆风飞翔队,通过有序分工,在队员成功取下最后一瓶水后,大家欢呼雀跃!成功来自于队员的积极配合,以及合理安排取水顺序。没有什么能比在烈日下满身大汗时喝的水更甘甜!没有什么能比队友之间通力合作取得成功能令人欣喜!

在高空合力桥项目中,我们所有队员,克服高空恐惧,一步一步爬上顶端平台,坚定地迈过了不连续的三段木板后,顺利达到地面。我没上去的时候,在下面牵引木板,协助队友完成挑战,当时自己一点也不害怕。但当自己爬上了七米高台,恐惧感笼罩了全身。汗水流下,不知是热汗还是冷汗。此时,在教练的激励和队友的鼓励下,我深吸一口气,迈向第一块木板。耳边清风拂过,景色美不胜收。我无暇欣赏美景,不停挪动脚步,迈向第二块木板。我能感受到队友正在奋力维持木板的平稳。我默默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不要往下看,往前看!终于,我站在了最后一块木板上!按照规定姿势,回到了地面上,挑战成功!虽然很难,但是我做到了!大家都做到了!实际上,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队内的合作。每一块木板的牵引与固定,全靠地面队友的大力牵引。一个人的成功,来自于十几位队友的努力合作。恰恰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佳证明。我由衷地感谢给我鼓励与支持的队友们,是他们让我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难免经历磨难。当面对困难时,是退缩,还是选择挑战,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只要相信自己,迈出第一步,许多事情必定会有圆满的结局。

23日晚上MPA中心组织了篝火晚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张红凤,副主任牟芳华、张禹,张雪老师、张彬老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张院长鼓励我们,“大成功者都是大梦想者”。晚会在愉快的氛围中拉来序幕。八支队伍,带来了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我们队通过晚会前的紧张排练,将欢乐满满的拖拉机舞带到大家面前。当然其他队伍的表演同样令人难忘。一首《雨一直下》,展现出不输专业歌手的演唱实力。同学的魔术表演,令大家瞠目结舌,赞叹连连。熊熊燃烧的篝火旁,张院长带我们一同起舞。大家围成一个圈,热情起舞,望着篝火,望着被篝火照亮的湖畔,我们心中也燃起一团火!那就是—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第二天的训练也同样振奋人心!“挑战150”项目中,在规定时间内,要将四个小项顺利完成,不光需要团队配合,更需要大家集思广益,用脑用心,灵活安排挑战项目的顺序。其中的一个小项,绳鼓接球项目,由于我从来没有参加过,所以对这个项目充满了期待。但在我们队的练习过程中,我发现这个项目存在较高的难度,毕竟要连续接球15次以上才算成功。这个对团队默契度有较高要求,大家的步调要统一,行动也要一致,力度也要均衡。经队员提议,我们采用男女穿插的站位,充分保证了绳和鼓的稳定性与灵活性。在整个“挑战150”大项的挑战中,队长带来大家,跳出项目规则的思维陷阱,推陈出新般的用全新的方式合理高效地完成了挑战,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一股浓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最后也最激动人心的“毕业墙”面前,诚然,一开始大家都有一些畏难情绪。四米高的垂直墙面,不借助任何工具,所有队员一个不落,全部翻越高墙,不仅需要全员协作,更需要大家不畏艰难的挑战精神!当最后一名队员也成功翻越之后,大家全都热泪盈眶,掌声经久不息。大家不光感谢那个勇往直前的自己,更加感谢担任“底座”和高台上拉起我们的队员,是他们的无条件付出,才保证了我们圆满完成项目。当墙下只剩下一个队友时,没有人给他当底座助他向上攀爬时,一位体重较轻的队友从墙上倒着垂了下来,与墙下的队友仅仅抓住双手,两人顺次被墙上的队友合力拉起。一时间,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本次拓展训练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拓展训练训练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步履不停,学习无涯。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通过参加这次拓展训练,我深深体会到如何激发自己的潜能,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团结合作和挑战精神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人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通过此次拓展训练,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创新需要勇气,勇气源于自信。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在按部就班的同时,更应保持一种发散思维。在不超越制度约束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学习方式,往往能带来事半功倍的结果。当今社会,正经历着知识爆炸的剧变,人人都看到了创新的重要,却并不是人人都有创新的举动。深究一下,无非是创新的勇气难能可贵。“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因为解决一个问题是知识技能的运用,而提出一个问题,则需要创造性的思维。一往无前的勇气是创新精神的本质所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浪潮下,运用“互联网+”思维,秉承创新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更进一步。

二是,成功源于合作,团结才能共赢。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弱小,但许多微弱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排除万难,战胜一切。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是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协作不只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一种道德品质。它不仅体现了人们的集体智慧,更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叔本华曾说过:“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宾孙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大家团结后,还要讲究协作。协作不光是在计划实施过程中,部门和部门之间、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团结协作,使每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团结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人,共同协作才把事情做到最好。

三是,保持积极心态,对生活有热情。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乐观豁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战胜面临的苦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淡泊名利,过上真正快乐的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却可以改变自己。古往今来,许多人之所以失败,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无能,而是因为不自信。自信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动力。要对生活充满热情。“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要敢于冒险,拥有不畏惧一切的精神。热情其实就是一种内在源生动力,能够让人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勇于挑战自我,做自己的太阳,甚至甘愿为他人带来温暖的人。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不足,也接纳自己的处境。在普通的生活里,我们不断在摩拳擦掌、打磨宝剑,等到真正屠龙的那一刻。希望我们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着我们的赤子之心,希望我们如此努力,别让世界将我们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