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素质拓展训练报告--2021级侯祥莲

发布时间:2021/11/30 14:11撰稿:浏览

2021年9月13-14日,我参加了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组织的为期2天的素质拓展训练。今天回忆,虽过去了一周的时间,但雪野湖畔短暂的2天,清晰而深刻的印在了我的心里。用身心去体会、感悟,比言语说教更能冲击内心的情绪,焕发精神的荣光。通过齐心协力的团队作战,重新认识了团队的含义和价值,深刻理解了团结、信任、协作,真正感悟了团队的力量。从“破冰”拉近融合彼此的距离,到“群龙取水”相信伙伴,到“高空挑战”超越自己,再到“汉诺塔”、“挑战150”统筹协作,“毕业墙”的大团队理念,每个项目的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每个项目都带给我们深刻的思考和启发。结合实际工作和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个人感想如下:

讲奉献、顾大局,团队利益第一

9月13日上午8点30分,学院的大巴车到了莱芜雪野湖训练基地,经过半小时整顿后,九点整2021级MPA参加拓展训练的125名学生全部列队集合完毕。负责训练的方教练将我们带到训练地后用连环报数的方式将全部同学分成了8组。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机智又省力的方式。分组完成后,团队组建拉开帷幕。第一步,通过教练精心设计的“圆圈式”游戏,比如左右手拉手、男女交叉手拉手、前后隔人搭肩以及前后紧密蹲坐的系列游戏,同学们迅速“破冰”,从一开始互相尴尬,短短半小时就消除了冷漠的分界线,融化了冰冷的表情,神情放松了起来。第二步,来到了团队组建的“重头戏”,8个小组分别要建立团队名称、口号、队形、队歌。我所在的小组是4组,在绞尽脑汁想一个具有个性的队名的时候,石雨鑫同学忽然提议“为什么不叫‘都队’呢?”,这一建议被全组同学一致通过,由此,我们4组的口号和队形就定好了,我们的口号是“无惧风雨我们都队”,队形采取大大的对号形状。说到队形,也是极致体现团队智慧的地方,对号的形状看似平平无奇,我们的展示队形是立体3D的“√”形状,造型难凹,需要两位男同学牺牲下膝盖,两名女同学站在其膝盖上。最终我们的队形得以完美展示,并大声唱出了我们的队歌“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敢爱敢恨勇敢闯一闯……”

拓展训练中的团体项目以个人的努力和奉献为基础,个人成为团队每个不可或缺的元素。一个个讲奉献、顾大局的个体是团体的最大特点。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每个人在团队中都顾全大局,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

凝共识、齐协力,团结共克时艰

这是一个团队作战的时代,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无法与团队的力量媲美。在拓展训练项目里面每一个项目都其特殊的培训目的。比如说拓展训练里面的一个项目:群龙取水。群龙取水项目其实很简单,所要求的道具和操作都非常非常简单,团队中的每个组员在身体任何部位都不超过停止线的情况下,每人取一瓶水。了解规则后我们知道,要完成这个项目每个人必须得到队友的帮助和全力支持,同时每-位取水的学员也都要对队友充分的信任才能很好地完成群龙取水这个拓展训练项目。群龙取水项目安排很简单,但难度最大的是对队友的完全、充分、全身心的信任以及最后一位取水的队友在没有外力的帮助下完成取水任务。因为一开始对项目的陌生和团队协作能力不强,我们反复试了四五次一直在失败。经过不断调整后,全队15人在队友的帮助下成功取水,最后我们的队长1人挑下重担,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完成取水,全队最终取水成功,队友们欢呼雀跃。在8个队伍成绩列位第2名,是个很好的成绩,大家拿着取到的水干杯庆祝时,表情里是真心的喜悦和团队作战成功的骄傲。

群龙取水的项目虽然简单,但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在这个项目里面主要讲的是团队信任和支持。个人在不得到队友的支持时即使完成一个简单的项目也是很困难的,同时也需要对队友充分的信任。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都需要相互信任和支持。我们试想一下,如果员工之间或部门之间相互之间都不信任彼此,相互猜忌。那么这个组织是不是永远都不可能变得强大起来。

汉诺塔游戏:五个从小到大,颜色不一样的圆盘,把“圆盘区”的圆盘经由“目标区”全部转移至“中转区”,每次只能移动一个圆盘,而且必须满足小圆盘在上大圆盘在下。每个人每次只能移动一个圆盘,由全队集体完成。

我们在吴队长和孙副队长的带领进行了规律摸索,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学习,从一开始的忙乱不堪到井然有序的演练,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逐渐有了信心。第一局比赛开始,在紧张的节奏下,队友们在静默中完成圆盘调整,轮到我了,一紧张结果忘记了我该走那一步了,结果还是错了。然后,后面的队员发现了问题,经过一两分钟的努力纠正,才终于回到正常的步骤,第一局虽然处在末位,但是团队中没有人责怪任何一个队友,而是全力帮助记不清步骤的队友加深记忆,齐心协力,共同争取团队的胜利。

中场休息时间,我们认真总结第一轮出现的失误,又进行了多次演练,第二局我们队仅用了一分多钟就完成了任务。这个项目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强有力的领导、合理计划、严密组织、团结协作、严格执行对我们完成集体任务是多么的重要。一个团队每个人都充当了不同的角色,有决策者,有参谋者,有执行者。但每个角色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这就需要在以团队的整体目标和利益为首要的情况下,明确分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与作用,使团队顺利、高效地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

敢超越、能担当,创造崭新辉煌

高空挑战项目共有断桥、独木桥、合力桥、步步高四个项目,每个队伍可自由选择,我们4对选择的是断桥项目,项目内容为站在7米的断桥上,从断桥的一端跳向另一端,再返回。虽然身上穿戴了安全保护措施,也有队友的加油打气,但是在这个项目面前,大家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恐惧感,对于略微有点恐高的人而言,在杆上向上爬的过程感觉是很漫长的,从断桥的一端跳到另一端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因为断桥木板仅两脚宽,而且在7米高空往下一望更是有种眩晕的感觉,加上断桥在轻微晃动,从断桥一端跨步那一刻更是一次心理的挑战。我的内心是很疑惑的,一瞬间有恐惧、紧张、怀疑等各种复杂的情绪混合在一起,感觉大脑一片空白,忽然听见了不知道哪位队友带头喊了一句“加油啊”紧接着是一片鼓励声,分不清哪个声音是谁的,只是觉得心里暖暖的,忽然间身体内就充满了力量似的,奋力跨出一步,我牢牢地站在了断桥的另一端,它比我想象中的要近一些,并没有一开始的那种困难的感觉,掌声和喝彩声一时间争相响起。虽然悬在半空中,但我的内心是温暖的,踏实的,因为我知道有一群小伙伴在支持着我,陪伴着我,鼓舞着我。

那些看起来很困难的,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在工作、生活中,对自身对团体都要抱有一定的自信,拿出所有敢拼的勇气去接受挑战,跨过心理障碍,战胜胆怯的自我,成为强者,当我们能够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能完成人生一大步的跨越,正如教练所说“断桥一小步,人生一大步”。人生的路途并不会一帆风顺,多少会遇到些坎坷和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的态度很关键,是积极应对、克服战胜还是望而止步、怨天尤人?不同的态度带来不同的事件效果,既然困难已经出现,就不要再将重点放在抱怨客观存在的困难处境,抱怨并不能带给你什么改变,先要相信自己能行,去挖掘自己的潜能,拿出勇气去迈出第一步是困难的,剩下的解决过程就会变得顺利起来。看别人站在高处上下不得紧张害怕的时候,也许站在下面的我们会觉得“这有什么可怕的”,但当我们自己处于那个境况下,我们会发现自己的腿脚不听使唤,紧张地连自己的心跳声都能听见。同样的情况在工作中,同属一个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也是处于不同的位置,站在不同位置上的人,拥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需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同。站在不同位置上的我们更应该去用心体会一下其他位置上的成员的感受,只有这样的换位思考,才能促进一个企业团队的真正凝结。

翻越毕业墙:这是让我感受最深的拓展训练项目,项目内容是不借助任何工具,依靠团队的力量,徒手翻越4米的高墙。4米的高墙,显然靠个人力量是无法翻越的,我们集体有100多人全部都要翻越过去,必须要讲究方式方法,更要注重安全措施。方教练对翻墙的技术要领和安全措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底座由主梯和副梯组成,第一个队友上去之后要负责把队友拉上去。主梯靠墙站着一动不动,副梯跪下抱着主梯的腰,主梯和副梯献出自己的大腿和肩膀帮助其他队友翻越4米高墙,由于高墙高,如果稍不注意很容易出安全问题,所以拓展培训师要求非常严格,首先就是要求除了管理人外所有队员不能说话。毕业墙的高度很高,翻阅过程的安全措施非常重要,除了主梯和副梯外和上面拉人的队员外,剩下的队员都高举双手,手掌向前的做好保护。

翻越毕业墙进行中,队员的1只脚踏上副梯的大腿,另1只脚搭上主梯的肩膀,双手往上举高努力抓够已经站在墙顶的队员的手,下面队员托脚,上面队员拉手,一托一拉用尽力气终于上去了。我因为腰上没有翻阅,但一直在做保护工作,直到剩下最后2个做主梯和副梯的队员没翻越,倒数第二个翻越的队员由最后一个队员做梯子托了上去。只剩最后一个队员没翻越时,上面的一位队员倒挂在墙上,为最后1个队员提供拉力,最后1个队员抓着倒挂队员的手往上爬,众人合力之下将最后1个队员拉了上去,终于全部完成了翻越,我们立刻激动的欢呼起来,掌声持续了很久很久。大家都被团队惊人的力量震撼了,在人拉人、人帮人的互助中,在敢于担当的奉献中,全部100余人只用了二十分钟就翻越成功了,完成了没翻阅前觉得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方教练说,这个时间是非常快的时间。我们骄傲,所以掌声在教练喊停之后才缓缓收尾。

最后我想感谢那些为我们做主梯和副梯还有上面拉队友上去的队员,同样是血肉之躯,他们就心甘情愿为我们付出,献出自己的肩膀大腿跪着让我们踩上去,翻越高墙,当我看到他们被踩到红通通的大腿和肩膀,还有上面拉人的队友,手抽筋了都不敢放手还是1个接1个的把队友拉上去。言语已经无法表达我的心情了,感动、感谢、感恩,深深的感受到团队的团结,团队的力量。因为有了“毕业墙”,我们的素质拓展得以完整收尾。

项目贯穿始终的是团队的信任和协作,没有信任我们无法完成项目,正是因为敢于信任,值得信任,思维和定位快速转换,像一面镜子折射你我,我们才能面对种种近似苛求,毫不退缩,敢于将自己托付给团队,敢于承担人梯做好人墙拉紧牵系别人安全的绳索,互相协作,成就团队的梦想和奇迹。

老实说,素质拓展之前我没有太多的期许,等到结束后回顾其间的挑战和磨练,惊喜的发现这次拓展训练给了我生命里许多不一样的东西,原本陌生的我们走到了一起,在汗水和努力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应具备的主动、信任、合作、沟通、责任、感恩和超越这些宝贵素质。我收获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我相信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是无可比拟的宝贵财富。

最后,感谢MPA中心素质拓展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感谢这次十分有益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