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方向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4 10:55撰稿:浏览

一、政府管理方向

以政府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范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以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为核心的研究,包括公共经济与管理、宏观经济政策分析、领导科学与组织行为等内容;二是以政府绩效管理为核心的研究,包括政府信息化、管理技术与方法等内容;三是以中国政府与政治为核心的研究,包括行政法、地方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应急管理等内容。该专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政府部门管理人员设置。该专业方向必修课开设“政府规制理论与政策”“政府绩效管理”“中国政府与政治”“组织行为学”4门课程。

二、公共财政与税收管理方向

以公共财政与税务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公共管理、公共经济、公共财政、公共预算、公共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税务管理、审计监督以及税务咨询等理论与技术问题进行系统学习与深入探索。该专业方向主要是面向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计部门以及财税咨询部门的管理人员而设置。该专业方向必修课开设“公共财政”“税收制度与管理”“税务检查技术”“税法学”4门课程。

三、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

致力于培养掌握扎实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基本理论,熟悉劳动与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具备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较好地处理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复杂现实问题的高层次人才。重点围绕劳动关系管理、劳动者权益保护、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以及补充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入探索。该方向主要面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财政、发展改革、工会、公益性社会组织等政府部门与社会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业务管理人员。该专业方向必修课开设“劳动法与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4门课程。

四、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

以适应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区域均衡协同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新型城市建设与区域空间规划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公共经济、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现代城市管理、城市发展与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以及区域分析与规划等理论、方法、技术与政策进行系统学习与深入探讨。该专业方向主要是面向城市管理部门、发展与改革部门、城市规划部门、住房与建设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市政运行维护部门的管理人员而设置。该专业方向必修课开设“城市管理理论与案例”“现代城市生态与环境学”“区域发展与区域规划”“区域管理与政策”4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