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凤教授参加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MPA院长政治能力建设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2/07/12 18:22撰稿:浏览

7月1日上午,中组部和全国MPA教指委主办的首期“全国MPA院长政治建设研讨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班。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人力资源部主任许光洪,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杨开峰,以及来自全国MPA培养院校的院长、党委书记、MPA中心主任等101位学员参加本次研讨班。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杨开峰同志主持开班式。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作动员讲话,他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论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强调要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指出MPA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要实现政治素质与专业素质的有机统一。他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MPA院长的重大责任,并从理想信念、理论武装、政治担当、加强管理等六个方面对MPA培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

匡胜同志代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致辞。他介绍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办学发展情况和取得成绩,并系统论述了如何在党中央领导下建设有特色、有世界影响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他指出要坚持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提升三融合,要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并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他强调要在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学习中要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研讨期间,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等专题教学,参观了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大井毛泽东和朱德旧居、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等地,深刻学习感悟了革命先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于创新、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演唱了红色歌曲,点燃了革命激情;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口述史料:红色家风》;开展了访谈式教学,聆听了袁文才、王佐、曾志等井冈山红军后代讲述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在小井红军烈士墓、老红军曾志墓举行了瞻仰仪式,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敬献花圈,宣誓悼念等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7月5日下午,举行了结班仪式。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柯华、人力资源部主任许光洪,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杨开峰等出席结班式。

23DAA

张红凤在研讨期间,不仅系统地领会学习了“井冈山精神”,更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加深了理解和把握、井冈精神的丰富内涵。张红凤认为井冈精神体现为灵魂、核心、基石和重要法宝四个方面,灵魂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核心是实事求是闯新路,基石是艰苦奋斗攻难关,法宝是依靠群众求胜利。本次研讨采取“听”、“观”、“行”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不仅有以史寓理、以情感人、以理励志的课堂专题授课,而且有追忆历史、缅怀英烈、重温经典的现场体验教学,还有激情教学、情景教学和访谈式教学等。在不同的教学模式中,追溯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零距离”感悟了丰富的红色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以“听”促进感性认识;以“观”激发情感认知;以“行”引领理性认同。这次研讨是一次寻根、打底、补钙、铸魂之旅,大大提升了政治能力,增强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23B66

本次研讨班是教指委结合新形势下MPA教育工作要求,在有关部门精心部署和指导下首次对MPA培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政治能力建设培训。对于在今后的MPA人才培养中,紧扣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MPA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用实际行动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