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名家论坛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7 13:58撰稿:浏览

(通讯员:段培新)2022年6月2日,公共管理学院校庆名家讲坛第6期暨MPA名家论坛第1期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教授,应邀为我中心师生做了“MPA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学位论文设计与表达”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全体MPA学员参加。

张红凤主任对孟溦教授莅临线上讲座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孟溦教授的学术背景及研究成果,阐明了本次讲座关于MPA学位论文设计,其在MPA学生学习中的重要价值。

孟溦教授首先分别阐明了案例分析型、调研报告型、问题研究型、公共政策评估型“四类”论文的特点,并对每个类型论文写作的要点进行详细阐释。其次,对于如何确定论文选题以及什么样的选题是好的选题孟溦教授给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接着孟溦教授通过实践中的MPA论文向大家举例展示如何做学位论文的研究设计以及论文结构,丰富对的案例展示使得MPA学员能够更加深刻理解论文写作。接下来孟溦教授根据MPA学位论文中常出现的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通过举例从题目、摘要、目录、研究分析框架、案例调查与分析等方面来解决理论与实践“两张皮”问题。最后,孟溦教授以评阅专家视角分析论文中常出现的低级错误、中级错误、致命错误,并分别举例剖析。

讲座最后,张红凤主任从“四类”论文特点与要求,选题、研究设计与论文结构,理论与实践“两张皮”摆脱路径,合格论文评阅视角与标准等四个方面对报告作了精彩点评,进一步指出当前MPA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改进的方向。对孟溦教授对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孟溦教授莅临我校进行线下交流。

孟溦,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肯特大学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理论与方法、高绩效人力资源管理等研究。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国 MPA“优秀教师”等奖励。任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持NSFC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Omega》、《Scientometrics》、《中国管理科学》、《公共管理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