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凤教授连续发表SSCI一区等A类论文,并再获省长、副省长肯定性批示

发布时间:2022/04/14 19:08撰稿:浏览

自2021年12月以来,我校张红凤教授连续发表A类论文3篇,包括A1类论文1篇、A2类论文2篇。其中,A1类论文发表在SSCI一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l》上,A2类论文发表在CSSCI期刊《经济评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上;咨政报告获省长、副省长肯定性批示。

论文Does Low-Carbon City Construction Improve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发表在SSCI一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l》2021年第18卷。文章以低碳试点城市建设为研究对象,运用DID法分析LCC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传导效应,研究发现企业资源错配是技术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而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了技术进步和规模效率,文章对发展中国家开展低碳城市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论文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区域差异及其分布演进发表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1年第12期。文章通过构建经济增长动能指数考察了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地区差距及分布动态演进趋势。研究发现,各省份的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水平整体呈现波动上升态势,地区间差距为总体差距主要来源,我国整体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地区差距出现波动式下降,三大地区均存在两极或多极化现象,中部地区尤为显著。本文为揭示经济增长动能转换规律,探索区域协调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参考;论文低碳试点政策与高污染工业企业绩效发表在《经济评论》2022年第2期。文章主要聚焦于低碳试点政策的经济效应检验,检验发现低碳试点政策对高污染工业企业经济绩效产生显著负向影响,主要机制源于低碳试点政策的企业技术创新效应,本研究对实现高污染工业企业低碳减排与经济增效的双赢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参考价值。

除此之外,张红凤教授带领其博士生完成的咨政报告关于我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建议,于2022年3月报送省相关领导和部门,再获省长、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并请发改委、工信厅、国资委阅研。该建议是张红凤泰山学者团队在深入山东省各地考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明确作出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的基础上所形成的,为山东省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决策参考,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