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公共管理案例精英赛启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0 17:59撰稿:浏览

(通讯员:张彬)10月16日,MPA中心在燕山校区三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第二届公共管理案例精英赛启动暨参赛培训会。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财政与税务学院教授武普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琪、副院长罗微、副教授张细松、副教授姜玉贞等第二届案例大赛指导老师、办公室张彬老师在三号楼报告厅与2021级MPA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MPA中心副主任张禹主持。

启动会开始,张禹首先阐述了MPA中心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法,在培养方案中增设《案例实践》课程为必修课程,举行了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MPA案例大赛,通过社会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论辩等方式,提高MPA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禹指出,通过分析近几届案例大赛的参赛及获奖情况来看,全国很多综合类高校、财经类高校对本赛事的参与度都很高,但山东省内高校在这项赛事上的参与度及获奖情况却不容乐观。中心结合学校研究生院的要求,整合全校资源提升MPA教师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大赛指导水平,加大对案例教学和参加案例大赛在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对优秀案例教学成果和案例大赛作品进行奖励。详细的讲解了第二届案例大赛的日程安排以及案例大赛指导老师的选择、团队的建设和参加案例大赛的注意事项。介绍了2020级MPA代表队“诗酒年华队”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山东高校MPA案例大赛中获得三等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第二届公共管理案例精英赛以及全国第六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为学校争光添彩。

MPA中心结合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日程组织全体2021级学生、第二届案例大赛指导老师、部分学硕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观摩了整个培训会。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姜晓萍教授,东北大学孙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再生教授等专家分别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案例大赛的参赛对象和方式、评审专家构成、参赛院校和获奖院校情况;对赛制赛程、奖项设置、案例标准等方面介绍了案例大赛基本情况;以“基于‘三新’实践和‘三体’构建的公共管理案例选题与内容开发”为题提出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考;以案例大赛决赛期间院校评委的视角,从如何写好案例、如何在比赛中辩得巧等方面,阐释了案例大赛在刻画中国公共管理实践中的突出作用。第五届案例大赛获奖队伍指导教师从选题、案例前期准备、案例正文撰写、案例教学手册撰写等方面介绍了案例撰写与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近年来指导学生案例教学、指导学生参赛等方面的心路历程与宝贵经验。获奖队伍学生代表分享了案例大赛参赛、案例调研与写作、决赛备赛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会的内容丰富,讲授内容既有理论指导,也有案例编写、指导、组织、参赛方面的经验分享,网络会议室和直播间的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对于推动案例编写、提升案例教学水平、参加案例大赛指导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供稿审核人: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