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凤教授成果获省长、副省长批示和相关决策部门采纳

发布时间:2021/06/18 11:09撰稿:浏览

(通讯员:朱艳)张红凤教授带领“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泰山学者团队撰写呈报的《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克难问题及对策建议》《关于优化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获省长、副省长批示,并被省发改委、工信厅等决策部门采纳,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式发展、优化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提供了决策参考,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院士专家建议直通车》(鲁简026号2021年第8期)刊载的《关于优化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获凌文副省长批示,并被工信厅采纳。该建议指出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成效初显,但目前尚存在一些发展难题亟待破解,为优化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构筑省会经济圈比较优势,提出谋篇经济圈“十强”产业生态布局、构建错位协同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集聚升级、聚焦产业载体建设、推进“雁阵型”产业集群效应发挥,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强化政府创新、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产业生态优化的制度保障,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厚植创新创业“土壤”、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打造产业生态优势等建议,为推进省会经济圈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聚—产业生态”的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此前在《山东社科成果专报》(2020(16))刊载的《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克难问题及对策建议》获省长李干杰批示,并被省发改委采纳。该建议客观反映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的难点和堵点,指明未来攻坚突破方向,针对性地提出健全区域协作互助机制、共享机制、考核机制和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依托产业基础,借力高铁对新动能要素的空间再塑,构建“三核两轴三板块”的产业新格局,形成与行政层级、城镇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层级体系;优化土地计划指标结构,完善土地指标交易制度,加快存量闲置土地盘活利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使用的顶层设计,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和相关政策支持体系等对策建议,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益借鉴。

“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泰山学者团队于2018年岗位届满考核优秀并获续聘。该团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发展”等领域引领多项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实现基础研究“顶天”;在第三方评估、决策咨询、高端培训和咨政启民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了山东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应用研究的“立地”。

(供稿审核人: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