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MPA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1撰稿:浏览

(通讯员 张彬)2021年3月28日、4月3日,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东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MPA中心实际情况,中心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MPA中心高度重视复试工作,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研究生复试工作仍然采取线上“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理论笔试及综合素质面试两个环节。线上复试采用“专家集中,学生分散”的方式进行,所有复试专家线下集中统一管理,复试考生线上接受专家远程考核。

线上复试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但也给MPA中心复试工作增加了成倍的工作量。为应对线上诸多不确定性给本次复试带来全新挑战,MPA中心于3月25日召开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考务会,中心主任张红凤在会上对全体工作成员强调招生复试工作纪律,要求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科学设计内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力求遴选出优秀合格的考生。会议还围绕线上复试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组织安排、应急工作预案等工作作了一一部署和演练,强化考务人员、面试秘书、现场工作人员职责,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2021年招生复试任务。会后,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线上复试系统培训,全面熟悉掌握我校究生招生复试系统全流程操作及腾讯会议软件的使用。

3月25日和4月1日,复试工作组分别组织各批次考生进行线上模拟测试演练,工作人员和考生全景模拟再现复试现场,复试考生根据复试测试安排,随机进入视频会议与面试秘书互动,工作人员则逐一提醒考生复试准备和注意事项,为最终复试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MPA中心于3月28日和4月3日,对复试考生进行线上复试。考生通过我校研招系统,提交个人身份证件、思想道德与素质审核表及学历认证注册备案表等材料;复试秘书通过系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双查验严把入口关,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线上考场统一采取“考生双机位”方式,全方位展现考生主体画面与所处环境;复试过程采用“面试考官分类分组随机抽取考场”、“考生线上随机抽取考场和面试序号” “考生进入考场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复试过程线上线下全程录像录音,确保复试全过程可再现、可追溯。

学校成立由纪委、监察处、研究生院组成的复试巡查组,在复试过程进行线上和现场巡查。MPA中心复试工作检查组严格监控复试录取全流程、各环节,切实维护考生利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安全性、公平性。

经过MPA中心领导的周密部署和全体考务人员的辛勤工作,MPA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完成。2021年共录取147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山东财经大学遴选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下一步,MPA中心会积极总结本次线上复试经验,强化复试工作人员培训,加大MPA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MPA研究生招生、宣传、培养、实践等各环节相关工作,争取更多优秀学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

(供稿审核人: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