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案例精英赛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14:41撰稿:浏览

(通讯员:张禹、张彬)11月12日,MPA中心在燕山校区三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案例精英赛启动会暨案例开发与教学培训会”,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MPA中心全体工作人员、2020级MPA学员在三号楼报告厅进行现场学习,MPA导师、任课教师、2020级学硕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与会议。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在启动会上致辞,会议由MPA中心副主任张禹主持。

启动会上,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首先阐述了举办此次会议的背景及重要意义,着重阐述了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重要性,进一步强调了大赛对每一位MPA学员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性,鼓励在座的同学积极报名参与比赛。张红凤教授指出全国MPA教指委在最新一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中明确要求MPA教育要采用多元、互动的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研究、案例分析、体验、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把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张红凤教授分析了近几年MPA案例大赛全国各高校及获奖情况,指出山东省内高校在这项赛事上的参与度及获奖情况却不容乐观。据此,张红凤教授提出要整合全校资源提升MPA教师教育案例开发与教学水平,大力推进案例开发与教学工作,加大对案例教学在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对优秀案例教学成果进行奖励。张红凤教授对此次启动会寄予厚望,希望以此次为起点,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力争将我校MPA中心打造为一个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案例开发教学交流平台,显著提升我们MPA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力争我院在全国第五届公共管理研究生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12日由江西财经大学曾维涛教授以《案例开发与文本写作》为题,从公共管理案例选题范围、特点、分析表达、研究主体框架等方面展开论述,进一步阐述公共管理案例的选题及编写;13日由江西财经大学何植民教授以《案例分析报告撰写技巧》为题,从公共管理案例是什么、怎么写、如何分析等角度进行讲解,探析了公共管理案例的撰写和分析。

11月14日上午,中心邀请济南市国学经典研究会会长鲍佛宝带来题为《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心怀天下执政为民,永葆初心》的讲座,以中国古典哲学的思想典范借鉴用于治国、管理及修身,希望我们的公共管理的精英们依此运用到管理工作中,战略布局、统筹兼顾,管理人事注重用人为贤,用人所长;投入到事关民生福祉的公共管理中,体现政府公共部门执政为民,执政为公的管理水平。14日下午由江西财经大学熊小刚副教授以《案例比赛与组织》为题,详细介绍了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流程,使MPA学员对赛事程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1月15日上午,为自由讨论阶段,三位教授围绕案例开发、教学、比赛等方面积极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学员们积极与各位老师讨论。研讨结束后,2020级MPA学员结合导师研究方向、个人从业方向等实际情况,开展组队动员,本次动员会上,部分MPA学员针对案例大赛的选题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想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也纷纷表示愿意积极参加案例大赛。

11月15日下午由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小刚教授为中心案例相关工作人员展开讲授了《案例撰写、教学和案例大赛的组织》相关内容,分管研究生培养的领导、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学院(MPA中心)管理人员参加研讨。

此次动员会取得了良好效果,讲授内容既有理论指导,也有案例编写、指导、组织、参赛方面的经验分享,有力的帮助我院师生充分了解公共管理研究生案例大赛相关讯息,对于推动案例编写、案例教学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