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凤主任参加2020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1 16:27撰稿:浏览

(撰稿人:张禹、张彬)2020年11月4-5日,2020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第四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贤金,第四届教指委第一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局长戴建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以及全国MPA教指委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各培养单位负责人、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应邀参加大会,一同参会的还有学院副院长贾海彦、MPA中心副主任张禹、政府管理系主任张宝峰、教师代表吕少华及研究生教学秘书朱艳。

11月4日下午,会议分为“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MPA教学改革”两个专题开展研讨。

张红凤、张宝峰、吕少华三位老师参加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研讨会。会上,来自四所高校的代表分别谈了各自应急管理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概况,呈现了不同类型院校课程设置的优势特色。随后,与会人员就后疫情时代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建设交换了意见。

贾海彦、张禹、朱艳三位老师参加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MPA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刘鹏分享了《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基,以创新为要——探索4E型MPA在线课程教学模式》专题报告、复旦大学顾丽梅分享了《相约在云端--复旦大学MPA在线教学和论文答辩系列经验总结》的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的连宏萍分享了《分类开展教学,坚持学生导向,探索资源共享-“互联网+背景下”关于在线教学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东北大学杜宝贵分享了的《全面把握MPA教学内涵,助理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对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MPA教学改革”专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开拓了与会专家在疫情下开展常态在线教学的思路。

11月5日上午开幕式,张天明书记代表福州大学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福州大学的办学情况与MPA教育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福州大学将把握好当下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和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良好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MPA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做出更大贡献。

杨贤金部长介绍了福建省独特的资源优势、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福建MPA的教育情况,表示福建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MPA教育的支持力度,为全国MPA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洪大用司长围绕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MPA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报告,指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更加精准服务需求、坚持不断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培养创新精神。

傅兴国主任委员针对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从成绩总结、“十四五”时期MPA教育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等方面对MPA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MPA教育工作,傅兴国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接着,会议进行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颁奖仪式。在上午会议的第二阶段,郝彤亮处长作了主题为“课程 导师”的专题报告,从课程和导师两个培养角度深入细致地阐述了目前应该加强持续去做的两个重要着力点,解读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今后MPA教育指明了方向。

杨开峰秘书长做了2019-2020学年教指委工作报告,介绍了MPA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2019-2020学年工作总结以及2020-2021学年工作计划。

5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10个小组,围绕MPA教育发展与教学改革这一主题,以及教指委工作报告和MPA教育的焦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向大会汇报了具体建议。杨开峰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并做会议总结。

张红凤主任作为分组讨论第10组召集人,主持了本组的分组讨论并做主旨发言,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及贵州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最后,10个小组在大会上进行了小组汇报,第四届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就大家讨论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总结,并在会议最后从战略发展、招生培养、师资建设、论文案例、评估论证、合作交流、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了成绩,研究部署了任务,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围绕有关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校历来重视MPA教学及师资队伍建设,中心依托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优势,共享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团队丰富科研成果,通过优化组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MPA研究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教育。近年来,围绕政府管理、财政与税收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科研成果突出。

MPA中心将继续秉承我校优良办学传统,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优势,为积极建设一流公共管理教育与培训基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做出最大的努力。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