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2年MPA考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1/30 14:04撰稿:浏览

亲爱的考生:你好! 很快就要踏入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场了,也许此刻你已经胸有成竹,万事俱备;也许你觉得准备的还不够充分,心里总有几分忐忑,没有关系,认认真真把会做的题做对,没把握的题争取多得一些分。

面对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备考之路异常艰辛,正因为有太多的期待,才有更多的担心,唯恐发挥不好,功亏一篑。考生们,把担心、顾虑、恐慌、畏惧统统丢掉,不再有悔恨和抱怨,不必太在意一时的成败得失,让阴晴多变、起伏不定的心情归于平静,放手去拼搏,放心去追梦,努力了,就无怨无悔!

今天,MPA中心邀请到三位2021级学生与你分享备考时的心路历程,希望大家放松心情,共享成功的经验,以最好的状态走进考场,考出理想的成绩。

一、备考经验分享

许颖

21级MPA学生

初试成绩:227分

1.备考经验分享

对我来说,在职研究生的备考,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制定一个适合自身的学习计划,先根据考试内容判断自身的总体基础是否薄弱,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购买学习资料或者上网课或两者相结合,同时也要根据自身基础确定提前几个月开始备考比较合适。对我来说,研读学习资料学习更为简单高效,于是我购买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复习指南,以及近十年的真题练习。利用每晚下班及周末的琐碎时间,先把复习指南啃透,在看完一遍指南后,仍有些许知识点记忆模糊、不得要领,于是我将指南又看了一遍,在我看了两遍指南后,开始着手做历年真题进行练习。将近十年的十套综合类联考题做完,通过考试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了。有几个小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定要制定合理、可行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学习;可以将数学中所有用到的公式都写下来,我就分类记在了几张A4纸上,这样写一遍可以加深记忆,也方便查找;逻辑类和写作也是,我将自己总是选错或拿不准的逻辑要点、写作的固定格式开头、结尾、过渡句等都整理在A4纸上,方便反复记忆;真正考试的时候,时间会很紧张,所以平时做题一定要刻意地提高一下做题效率,可以在旁边放一只表计时;最后,不管怎样,作文一定一定一定要写够字数!

2.冲刺阶段注意事项

在进入考前的冲刺阶段后,时间更为紧张,所以要捡重点难点来进行记忆,如果像我一样将重点知识全部总结写下的话,考前冲刺就可以直接看自己的总结笔记了。另外,考前要充分利用好零碎时间,化整为零进行复习,提高学习效率,争取看一遍就有一遍的收获,而不是仅仅浏览一遍没有走心,这样浪费了时间也消耗精力。考前冲刺阶段也不宜过度劳累,要保证休息时间,调整好心态,稳中求胜。

3.送给2022年MPA考生的话

小伙伴们,在职研究生的考取,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勇敢地拼搏一把吧,只要是你有心去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尝试,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毕竟每一份付出都会收到应有的回报。加油!祝愿大家都可以成功上岸!


季冠仲

21级MPA学生

初试成绩:219分

1.备考经验分享

备考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不同,有着复习时间碎片化、精力分配有限、备考氛围较差等特征。因此充分利用闲暇碎片时间显得至关重要,平衡工作、学习、生活三者的关系,逐渐形成自己的生物钟,是备考路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2.冲刺阶段注意事项

有的同学可能复习复习着就心情不好了,担忧焦虑,怕自己失败。其实,如果你每天把时间安排的充分充实,那么留给你焦虑时间真不多。冲刺阶段心态很重要,平日里怎样的做题状态反馈到考场上就是怎样的。

3.送给2022年MPA考生的话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福已经工作、有自己小生活的大家,能再次怀揣着热忱之心重返校园!


孙凤悦

21级MPA学生

初试成绩:215

1.备考经验分享

分析自身的长板和短板,将复习时间进行合理分配。本科专业是金融数学,因此备考数学时直接从历年真题入手,整理错题时再进行知识点的查漏补缺;相对而言较弱的逻辑,前期通过看网课增加知识储备,后期做真题、看解析,逐渐形成逻辑思维。英语则是通过做真题,熟记高频词语及句子,重点提高阅读的准确率;整理并背诵作文模板。

2.冲刺阶段注意事项

重视真题,反复做近十年的真题;重视模拟,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真题模拟。上午做管综,下午做英语。合理安排各题型的时间,提升答题速度;不要过度纠结不会的题,在有限时间内实现效率最大化。模拟结束后及时整理错题并分析错误原因,梳理考点并加以巩固。

3.送给2022年的MPA考生的话

越努力,越幸运。你当时相信的那些事情,会在如今变成美丽风景。希望大家都能得偿所愿,付出皆有回报。

二、考前事项提醒

(一)下载打印准考证

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二)初试日期和时间

2021年12月25日上午8:30-11:30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021年12月25日下午14:00-17:00 英语二

(三)防疫要求

11月18日,教育部召开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中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地区流动。

请考生们关注各地的防疫要求,严格遵守,安心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