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8 15:34撰稿:浏览

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精神以及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为规范我校MPA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程序,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根据学校的研究生复试的统一安排,MPA学院具体进行MPA研究生复试。

一、复试录取原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复试录取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复试录取组织工作

(一)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

(二)复试录取工作全程接受纪委监察处监督。

(三)MPA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负责本学院的MPA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作小组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查备案。

(四)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复试录取工作,MPA学院具体负责组织考生的政审、体检、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口试、听力)以及其它相关工作。

三、复试内容和方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生复试录取的相关要求,我校MPA研究生招生计划及我校实际情况确定《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2.2017年公共管理硕士(MPA)计划招生150人,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线(英语42分,管理类联考84分),总分170分以上(含170分)参加复试。复试名单(含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见附件1

(二)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理论”笔试:闭卷考试,试卷满分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参加笔试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笔试作弊者,取消复试资格。

2.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成绩满分为250分,其中英语口试、听力占50分。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专业基础知识水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潜质、思想品质等综合素养以及工作业绩等。

(三)综合成绩计分权重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60%+(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3*40%

(四)综合成绩排序

1.按综合成绩高低排序。

2.在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成绩相同的,按英语成绩高低排序。

3.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满分250分,低于150分者不予排序;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排序。

四、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体检,体检由山东财经大学校医院负责。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对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具体时间见“复试时间安排”。

五、资格审查

考生须携带以下材料办理报到手续: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彩色照片一张(用于体检表)。

(2)准考证。

(3)查验毕业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具体办法详见附件2),无原件者不允许参加复试,留下以上两种材料复印件;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定证书,无此证明者不得参加复试。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复试资格。

(4)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无学位证书者不提供)

(5)政审表(详见附件3,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并填写),报到时提交。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六、工作纪律

(一)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及我校有关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的行为。

(二)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三)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相应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督查工作小组和学校纪委将对复试及录取工作的全过程进行检查与监督。

七、复试时间安排

1.2017年3月25日,上午08:00—11:30,报到、交费(复试费180、体检费60,共240元)、提交复试资料(见五、资格审查),地点:舜耕路40号,舜耕校区德馨楼301室;

2.2017年3月25日,下午14:00—17:00,政治理论笔试(闭卷)具体安排报到时通知;

3.2017年3月26日,上午8:30,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口试、听力)具体安排报到时通知;

4. 2017年3月27日,上午7:30,舜耕校区校医院体检(空腹、带身份证、一寸彩色照片);

5.复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八、录取

1.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公示10天。最终录取名单报教育部批准后再正式公布。

2.学校在开学一周内将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对不符合入学条件者以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九、加分政策

凡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汉语教师志愿者、三支一扶等考生,请于报到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核实属实者享受相应加分政策。单科符合要求,初试总分加分后达到170分者,也可参加复试。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郝老师 0531—8261788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0号

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德馨楼301室

监督电话:0531-88596235(纪委、监察处)

山东财经大学MPA学院

2017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