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学院副院长牟芳华教授等参加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16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6年全国MPA培养院校“社会保障”专业方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30 15:09撰稿:浏览

2016年11月5-6日,“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16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6年全国MPA培养院校‘社会保障’专业方向建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和暨南大学等60多所MPA培养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MPA学院副院长牟芳华教授、教学管理部石钟毓主任出席会议。

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松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来生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分别向参会代表致欢迎辞,并向授课专家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后,会议分别以“社会保障”专业方向课程体系、重点问题和案例教学方法为主题,展开研讨。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表示,社会保障教学应加强理论课教学,不只研究现有制度,更需进行制度理论思考。操作层面,各学校应更根据学生特色、课程体系和师资力量等进行课程设置。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唐霁松主任介绍了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情况、社会保险经办管理的内容与要求以及养老保险的有关情况。他建议社会保障应从观念、体制、流程、机制、手段进行着力。MPA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社保教学与实践部门的合作。随后,席恒教授、李珍教授、李齐副教授分别就“社会保障”方向的课程体系、社会保障领域的重点问题以及社会保障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之后,大会分三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讨论,并于6日下午由小组代表向大会作了汇报,各授课专家进行回应。最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做了生动深刻的会议总结。

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分享案例教学经验,议题集中,探讨深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