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坪院长参加2017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13 13:42撰稿:浏览

2017年8月26日,2017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在青岛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MPA教指委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承办。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司司长陈群洲,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综合处处长曹红波以及全国MPA教指委各位委员等出席会议。各MPA培养单位负责人、代表共380人参加会议。

于志刚校长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对各位委员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黄宝印主任提出要以学位授权点审核、合格评估、质量认证和水平评估为基础,构建“四位一体”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MPA教育;唐继卫副巡视员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MPA教育制度,抓住立德树人根本目的,抓重点补短板,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和加强MPA项目管理等四个方面对MPA教育提出了要求;陈群洲司长宣读了全国MPA教指委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的重要讲话。傅兴国部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国MPA教指委取得的成绩,提出MPA教育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需求,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随后,大会进行了《中国高质量MPA教育认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第七届全国MPA优秀学位论文颁奖仪式、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入库案例作者代表颁奖仪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杨开峰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中国高质量MPA教育认证合作备忘录》。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杨开峰在全体会议上做了2016-2017学年工作报告,包括MPA情况概述、2016—2017学年工作总结、2017—2018学年工作计划等内容。随后,招生培养工作组组长郑晓齐、师资培训工作组代表蔡启明、论文案例工作组代表石晓平、评估认证工作组组长孙涛、战略发展工作组代表孟溦,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

本次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在全体会议的前一天,增设了MPA教育专题研讨会,安排了“互联网+MPA教育”、“招生培养”、“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案例教学和案例大赛”、“专项评估”、“高质量MPA教育认证及水平评估”、“民族地区、民族院校MPA教育”七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安排有主题发言和互动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具体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26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10个小组,围绕教指委工作报告和MPA教育的焦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向大会汇报了意见和建议。杨开峰秘书长代表教指委做了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在近年来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中的报名人数最多、会议规模最大。会议通过创新组织形式、增进了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并围绕一些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