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学院任课教师孟庆平老师参加“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03 17:22撰稿:浏览

MPA学院任课教师孟庆平老师参加“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12月23日,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30多位公共管理领域的分管领导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我学院任课教师孟庆平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副校长马骏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高晚欣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尹航教授、院长助理康伟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钟卫东主持。

开幕式上,高晚欣副校长首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成绩以及学校专业学位教育办学定位。希望与会老师能够在本次研讨会中有所收获。

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尹航教授在致辞中向参会领导、嘉宾和教师表示欢迎,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体系,专业学位教育取得的成绩,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扩大交流,共同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随后,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致辞,他说MPA发展至今已累计培养了12万多个毕业生,MPA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指委高度重视师资培训工作,此次“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就是系列师资培训的重要一环。感谢哈尔滨工程大学对此次培训会的大力支持,希望参会教师以培训为契机,加强交流,共同为提高MPA的教育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马骏教授、康伟教授、唐任伍教授、孙玉栋教授分别进行了授课。马骏教授就“MPA教学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授课,从MPA教学实践到如何做理论研究,深入剖析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康伟教授就“我国的预算绩效管理实践”,从十九大与财政改革、预算绩效管理、面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困难与挑战、预算绩效管理改进思考与趋势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唐任伍教授就“公共经济学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及其教学体系安排建议”进行授课,他指出,公共经济学教材建设既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提升MPA教育质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孙玉栋教授就“关于《公共经济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思考”进行授课。

24日下午,与会嘉宾和代表分别就十九大精神与财税体制改革、公共经济政策的分析和评价、公共服务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新时代“公共经济学”教学设计与教学特点、“公共经济学”教学案例的选择和使用、“互联网+”背景下“公共经济学”教学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2017年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经济学”教学与案例研讨会的召开,为广大有关学者提供了交流讨论平台,通过思想的摩擦与碰撞,有力地推动了“公共经济学”课程以及MPA专业教育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