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学院副院长徐晓雯教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7/06 10:01撰稿:浏览

6月25日至26日,2016年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与联合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MPA学院副院长徐晓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6月25日上午,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住友苑会议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张邦富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唐兴霖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廖宏斌教授,西南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马珂副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唐兴霖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张邦富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及MPA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情况,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对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指出MPA教育更应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的召开对创新教学方法,推动培养模式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并欢迎专家学者们常到西南财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代表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西南财经大学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竺乾威教授介绍了全球和我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背景、历程、现状、争议,遇到的发展瓶颈。同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为公共管理专业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全国公共管理师资力量建设,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就案例写作、教学、研究及其它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分享。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的竺乾威教授、朱春奎教授分别做了《< 公共管理>的结构与内容》和《公共管理的学科基础与教学路径》的主题报告。两位专家就公共管理与公共管理学的内涵、区别,公共管理专业学科发展趋势,MPA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的特点,MPA培养目标的提升、核心课程的设置与教学路径、研究方法的优化,案例在MPA教学研究中的地位,公共管理教学研究者的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详实、通俗易懂的阐述。

在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的案例编写与教学专题研讨中,天津大学刘勇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讲师刘蕾、华东师范大学高恩新副教授、复旦大学教授李瑞昌、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助理教授廖雨果先后做了《MPA案例写作与教学心得》《MPA教学案例撰写中的“三要三不要”》《公共管理教学案例的选择与编写》《MPA案例教学探讨》《美国地方政府市经理对公民参与接受度的成因分析》的学术演讲,就案例素材选择、加工,案例编写与教学方法、美国当前公共管理教学研究的主流方法、趋势及对我国公共管理教学研究的启示等进行了分享。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还通过现场案例教学演示、互动、答疑等形式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最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竺乾威教授就本次研讨会进行点评和总结,并为参加本次培训会的专家学者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唐兴霖院长对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将本次研讨会的承办任务给予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表示感谢,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常来西南财经大学讲学、交流、合作,为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发展和MPA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