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中心举行案例写作与教学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3撰稿:浏览

(通讯员 李广华)12月6日,MPA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许光建教授在三号楼报告厅举办题为《MPA案例写作与教学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MPA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主持。

举办本次讲座,旨在提高我校MPA教师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的水平。许光建教授从概念界定、案例选题、撰写要点、案情分析和案例教学等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进行案例编写与教学。首先,许教授结合当今热点问题介绍了什么是好的案例?对公共管理案例进行了概念界定,并对其包含的四大核心要素进行了讲解;其次,阐述了案例选题的重要性,强调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在选题前要进行自我评估;第三,许教授就案例撰写的详细步骤和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讲述了案例需要包含的五大要素;第四,许教授结合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作品进行了案情分析;最后,就案例教学安排及案例教学面临的挑战,许教授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并分享了他在案例编写、案例教学和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相关经验。

许教授在总结中强调,优秀的公共管理教学案例,选题切入点一定要紧扣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问题,要有相应的公共管理理论作支撑,同时需要政策支持和团队协作。

张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案例编写和教学,不仅是提高MPA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实际工作、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方式。通过这次专题讲座讲座,不仅提高了我校MPA教师对案例编写和教学的认识,而且对案例编写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也必将激发广大MPA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热情。

讲座结束后,部分MPA教师参加了座谈。

主讲人简介

许光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专长为公共财政管理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价格理论和价格政策。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兼MPA教育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价格协会副会长等。近几年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等多项课题,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行政管理》《行政管理改革》和《人民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他所指导的MPA研究生团队曾在首届和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得佳绩。

(供稿审核人:牟芳华)